由於最近比較空閒,開始思念那位階下囚偶像,於是神奇演算法推給我這本書。
先說這本書,再補充一點我對吳亦凡事件的看法。下一篇分享《和諧社會》讀書心得討論中國大陸的政治與司法。

undefined

作者是在吉林省延邊朝鮮自治區經商十多年的美籍韓僑,涉嫌間諜罪被判入獄。這是疫情期間的鐵北外籍監獄回憶錄,殘忍與荒誕,畢竟是中國,所以好像不該意外,但從活人口中聽聞這些就在近代、近年的殘無人道,其實我們還是幸福得過於天真。儘管文字中絕對有憤怒的加成,但相信90%以上都所言不假。窺見書中呈現的獄中小社會,果然有人的地方就有社會、有階級、有市場、有狡詐、有弱肉強食,世界上沒有絕對的誠信正義,不過當然醜陋的人世間還是有溫情、互助與認同,也是冰窖中一點熙來攘往的暖流吧。

 

無論自認為多瞭解中國,就算待十年受禮遇也難保翻車,習皇帝的地盤,人算不如天算,天算不如皇帝的手腕。(後面分享《和諧社會》)不過我還是很好奇祖國的好山好水,希望有朝一日能一睹中原氣象。

 

唉,不曉得他13年後出來能不能也寫本書,讓我看看朝陽看守所跟燕城監獄長怎樣,拍成電影也行,我一定會買來看的。(不過根據此書的描述推估13年人都殘了,甚至不排除非自然死亡)

谷開來也在燕城監獄服無期徒刑,是不是外籍倉?懸,可惜兩位沒機會交流(我在講什麼鬼話= =),不過認真說,有生之年應該有機會看到薄熙來一家的傳記吧。(薄熙來則囚於「中國第一監獄」北京秦城監獄,目前因肝癌於遼寧保外就醫)這是條龐大故事線,我還沒看完,有沒有youtuber來個淺顯易懂的解說@@ 抑或是...待習帝與這幫人蓋棺方可論定。


插播個人看法,不求認同,別罵人🙏

 

不是腦殘粉護航洗白,只是結合河南水災與新疆大火白紙革命的時間點來看,個人認為吳亦凡案件是四分私德敗壞三分愚蠢三分資本政治博弈?(用字遣詞很謹慎了,別罵我)雖然當八卦看也會一起調侃,但13年啊,好慘,偶爾想起不免有點...苦澀。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些低谷與黑暗,總要找個支點重新站起來慢慢走向光明。你的支點也許是家人、朋友、電玩、購物、運動、美食或是性或是偶像,每一劑止痛藥都在它的時間發揮適當劑量療癒生命中的創傷,不應該去批判任何療法的優劣。家人朋友可能沒空聽懂你啊,購物美食需要錢啊,偶像也許是right one at the right moment嘛,而且省去期待回應的情緒成本。近日回去翻我7、8年前的日記,學測指考兵敗如山倒,儒林重考的煉獄,是考試魔咒奏效的伊始。聽起來很瞎,但是當時苦悶中的快樂泉源確實是他,也許是我想像中、或是他呈現出來、我願意相信的一面,無論如何,就是一點的幻想與信念與其衍生出來的動力,陪我渡過那段青春,也許未必是他本人多麼勵志,是我賦予他勵我志的意象(理想的投射)。前幾年看待醜聞也會跟著嘲笑、辱罵或自嘲,也許剛好我現在又跌落谷底,剛好翻閱塵封的日記,當年那股悸動躍然紙上,讓我選擇重新尊重曾經的那份喜歡,尊重當時可愛的我,沒什麼好羞愧的,感謝那段被療癒的時光。

 

他不無辜,如果罪行都是真的,也是咎由自取,但中共辦案很難說。《和諧社會》中說到,中國拘捕後判刑率達99%以上,無罪釋放如鳳毛麟角,幾乎不可能發生,因為警、法不可能承認他們一丁點失誤,更何況還有背後勢力的操控。最近又在微博關注這件事的走向,先不論誰真誰假,誰無腦護航誰含血噴人,就算跳出前粉絲的濾鏡,仍發現此案似乎...不大尋常,可惜我還是悲觀地認為就算二審上訴翻案率依然渺茫。很殘酷地,若不是他是我真情實感追過的偶像,吳亦凡不過是成千上萬的小人物之一,更悲痛的冤案依然在我們看不見的角落上演著卻無人在意。每個人對「私德不檢」的道德尺度不同,我只是針對曝光事件的真實性、嚴重度、量刑的比例原則討論,至少在輿論操作上是否該有所保留。作為無用的旁觀者,我也只能祈禱大家都平安,無論是有罪或無罪的本人、親人、努力為他翻案的人們。人是複雜的,在正直與邪惡間,在黑暗中醒著快樂著或在光明中睡著痛苦著,是智慧與痴昧的較量,我只是看到好的那一面而喜歡罷了。有些歌頌共黨判決的人...腦袋似乎也沒比你所嘲笑的迷妹好到哪去。(我也很糾結,別罵人,至於他是不是窮凶極惡,所有的無奈與惋惜已經寫過一篇文了)

arrow
arrow

    ☀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