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支持另一個坑,以後文章主要在那邊發表 → Medium 版本


這是篇打臉文,2020自詡Vegan, 然後2021進入anti-vegan紀元XD

唉,意思是我覺得兩方都說得很有道理,人…真的不要鐵齒走極端(慘痛經驗)

[先上影片,以下內文有中文摘要]

PS: 我真的不是anti啦,隨便摘要一下影片論點,不直接討論合理性(因為我沒專業)

畜牧業耗水說

那些畜牧業所消耗的天文數字水量其實有很大的比例稱作Green water, 什麼是Green water呢?就是無論有沒有牛在那它都會降下來的雨水,然後牛兒們會尿尿,再度回饋大地,所以不要錯怪牛牛們…

營養說

同重量單位的肉與米飯巨觀與微觀 (macros & micros)營養素比較,牛肉數值勝出。人類並不缺來自穀物的熱量,但動物消耗的不僅是多餘穀物,甚至那些人類無法食用的植物,進而轉換成我們需要的蛋白質。

資源拯救貧窮說

素食者主張拿同樣的資源去栽種糧食,比起拿去畜牧可以養活更多的人口?影片指出世界上80%以上的植物都是人類無法食用的,剩下不到20%人類可吃的還有動物來分食,所以人類能直接利用的植物資源有多少?

畜牧業廢氣排放

動物排放甲烷是外部成本?但大量種植穀物也有很多副產物有賴動物消耗,也是種生態循環,所以它同時也解決了另一項外部成本,功過相抵。另外那可觀的畜牧業碳排放量,是全球平均,影片說大部分是出自開發中國家(意思是某些國家技術夠好,其實沒有排放那麼廢氣,人家也是有效率地永續經營),純就廢氣觀點,把養殖動物換成野生動物也還是會排氣。

動物搶地說

不宜栽種的人類糧食的土地,有些能被動物利用,牠們真的在跟你搶地嗎?(回想國高中地理為什麼中國大陸、美洲大陸有那麼多你背到崩潰的農業區劃分)

溫室效應

這部分比較專業,就不亂翻了,見23:20


[註] 反方立場參考:

<The Game Changer>

<Seaspiracy>

<OCC- our changing climate> (YouTube channel)


以上論點其實多想一點,好像都可以再提出一些疑問,正反兩方當然都挑對自己有利的敘述方式嘛,但由於個人尚未深入研究,先把疑問放心中,不在本文贅述。


關於環保,我想說的是…

嗯 我很愛label自己是環保小尖兵,也幹過很多極端事。但由於現在開始愈來愈愛自己的荷包了,逐漸厭惡於蔬食環保包裝出來的風尚價格,加上就夠沒朋友了不想再因一些微不足道堅持影響社交與錯失機會…於是想啊,關於環保,我們一味矯枉過正地在21世紀逆向行駛,這精衛填海的可愛精神究竟能聚沙成塔地逆轉頹勢抑或只是因噎廢食地故步自封?無論再怎麼否認,我們的生活都被時代的巨輪推移到這般型態了,妄想回歸原始的方式立足於當今社會,不僅是螳臂當車的辛酸還有點徒勞無功的悲哀。既然是文明衍生出來的問題,我們可不可以相信人類的智慧,用更高度的文明來解決它?當然我沒智慧沒能力解決,但我可以支持、相信那些比我聰明一百萬倍的科學家的努力,相信他們能想出更有效率的方法跟這顆星球共存共榮,就算要帶我移民火星,也先耐心聽人家說XD 扯遠了,差點吹捧起馬斯克呵呵

關於環保,還是可以做很多事啊。除了自備餐具基本盤,控制一下剁手欲,少點囤糧癖、不浪費食物、少買點衣服、少製造垃圾…總之,我承認,我才不是什麼有意識的有為青年,更不是什麼好聽的liberal,就抱著一顆想省錢的心,杜絕世間妖豔賤貨,發現看走眼了,就認錯繳智商稅再急流勇退。

arrow
arrow

    ☀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