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更新Notion版:https://www.notion.so/joyceck/ea1b94f4b7f64858962afa941fc1343d?v=b7ef7d42a66d4ce6abf3dcd6aac6ba4b

快速讀取截圖版:

Screen Shot 2020-09-04 at 7.50.40 PM.png

Screen Shot 2020-09-04 at 7.51.02 PM.png

Screen Shot 2020-09-04 at 7.51.15 PM.png

Screen Shot 2020-09-04 at 7.53.01 PM.png


為了學英文聽Podcast

約莫兩年前第一次去美國自助旅行,殘忍地印證自己除了紙筆考試之外的英文能力(貧乏得可憐==)於是痛定思痛回來開啟一連串搶救英語大作戰,除了開始大量看外國youtube影片、看原文課外書,最簡單易達成的就是聽podcast了,因學校地處偏遠,每週從家裡往返都要花3-4小時通勤,加上平日煮飯、吃飯、走路、健身(個人比較孤僻,都是一個人耍自閉狀態),所以有大把時間戴上耳機,邊聽邊做事,是唯一可以每天無痛達成的輕薄短小習慣養成XD 起初很茫然,只是參考了JR Lee Radio推薦的 The Wally Show就一知半解地開始聽(不,只有一知,根本不到半解),初期基本上真的是催眠工具來著...語速蠻快,而且當時完全不懂美國人非正規的口語用字,很快就中斷了(可見挑選程度相當的學習媒介真的最重要)重拾聽podcast的契機是隨著YouTube上看到了Matt D'avella,很喜歡他的影片質感,當然關於極簡、自律、生產力等等的Mindsets我也相當喜歡,他當時有個Podcast頻道叫做The Ground Up Show,可視為他頻道主題的延伸,邀請嘉賓來聊個1 小時左右,一來他語速較慢,聊的都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我那陣子也對極簡、冥想等等主題有高度興趣,可能也配合著英聽緩慢進步,第一次有無痛順順聽完一集的體驗(再由此印證,學英文一定要從有興趣的主題著手),從過去聽到一句英文,要拆解裡面的單字,再腦內慢慢翻譯每個單字,最後自己重組成一個中文句子,如此繁複的過程,光想像就壓力好大= =, The Ground up Show第一次讓我體會到「不知不覺」聽懂了!那種「哇噻,我不用翻譯,雖然不能直接一句句講成中文,但我懂他整句、整段在表達什麼」,應該算是漸漸培養出「英語腦」的入門,用英文去理解資訊,用英文去組裝資訊輸出,不再需要「翻譯」,也算是擺脫中式英文的陰霾。這是我英語學習的小小成果驗收,信心倍增,形成正向回饋,成就感出來了,自然愈聽愈多,演算法也就順勢推播了很多相關主題,包括Matt 的好友們-- Thomas Frank (College Info Geek), Ali Abdaal (Not overthinking) --> 這三人我歸為Yt屆自律三巨頭XD,爾後也發現很多Youtubers都有經營Podcast 頻道,名單愈累愈多。

為了專業學習而聽(醫學頻道)

少數醫學相關頻道是某天跟班上Elite同學聊天時交流來的,其實都還蠻簡短的,算是一篇篇Case Report的abstract, 我相信若能每天持續聽,你絕對會成為學霸中的學霸,不僅能免於被電,還能在各個晨會、教學住診、PBL, CBL中大放異彩,未來神醫94 ni~~可惜這是理想,填鴨式塞共筆就留給區段前的爆肝驚魂夜吧,閒暇時間我真的不太想主動碰醫學XD (當然這點在進臨床之後心態有些微改變,之後另開文章來說)在今年八月以前整個主題的所有頻道我應該聽不到10次(慚愧),八月中開始上病例書寫,上一段提及我勤奮耕耘聽力口說的部分,一回到病歷寫作,再度面對自己文法時態之鬆散,加上尚未熟悉的醫學語境,聽從老師建議下多看看NEJM中人家專業學者的Case Report,才靈機一動回想到曾經儲存的NEJM podcast,繞了一大圈,我還是得回來跟醫學小冤家培養感情XD
PS: 外科相關的個人目前還是覺得篇嘴砲,學渣我連外科教科書都沒翻多少了(江湖謠言外科聖經Sabiston 只有傻逼才去唸==)我覺得外科還是得在刀房裡積極學習,爭取機會刷手實作比較重要啦(比較難的是克服羞恥心,不要臉、不怕被罵吧XD)

為樂趣而聽--2020從股癌到台灣Podcast大勢年

自從二月底《股癌》開台以來,台灣Podcast進入飛速成長(感恩癌大、讚嘆癌大),受眾變多、經營頻道變多、業配商家變多...整體而言愈來愈貼近大眾(向youtube邁進),加上Spotify計畫性地擴大經營,Podcast市場的商業獲利模式漸漸有了雛形(好吧,這是我亂推敲的,專業市場人士輕鞭><)
再度聲明過去主要聽英文Podcast不是為了裝逼(看前述那些修煉英文血淚史XD),是為了在有限時間內同時精進與娛樂,所以犧牲掉中文Podcasts, 而且以前頻道確實不是很多,真的是我不得已的犧牲啦!《股癌》的中肯、精闢、發人深省...(省略千字五星吹捧)讓我迫不及待回歸中文的懷抱XDD 每天期待著更新,等待今天又有什麼警世良言醍醐灌頂。股癌的好,我文字說不盡,雖以投資理財為頻道主旨,但我敢保證聽者的收穫絕對不僅限股票投資,從投資學社會觀察、從投資學處事應對、從投資學權衡分析,當然不是說癌大是什麼精神領袖、人生導師(說得跟邪教一樣搞什麼XD),而是總在他一語中的又大快人心的髒話國罵中,突破我長久來的執著與盲點,不是非得照著他的觀點走,而是觸發人去省思,看到自己成見的破綻。(難得被罵得這麼爽)哎呀,收穫太多,說不盡,快去聽!快去聽!

好用工具Notion推坑(從廚房到書桌--讓生活井然有序)

這邊大推一下強大的生產力工具Notion, 愈趨大勢,現在中英文介紹的影片文章都很容易搜尋,個人目前拿來記錄每次區段的共筆數、進度追蹤(較適合短期衝刺,長期國考規模讀書規劃比較建議回歸google calendar較方便),以及個人物品歸類(金魚腦,常常找不到東西,拍照建檔讓生活方便一些)、年度課外書/電影閱聽記錄、youtube拍片計畫...
以下引用個別人的Notion教學介紹,有興趣可以試試:))

本文集齊三巨頭--Thomas Frank

arrow
arrow

    ☀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