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我又來撈叨不務正業的話題了
最近業餘時間除了寫料理百科,也在上藍諾的導演課,為了拍出好東西,當迷妹之餘碎念評價一下。



從六月底起,大概因為偶然點到的youtuber分析高音衰退、首頁出現演唱會居家隔離版、搬家整理物資喚起回憶、看到音樂人的古早專輯解析、apple music 推出spatial/ lossless audio、B 站看到紀錄片大全、4K高清修復、人生際遇悲慘只想待在房間耍悶...N 百個正經的、胡扯的理由,讓我開啟迄今為期兩個月的周董無限循環之旅。
我個木耳,鋼琴極爛、樂理基本上全忘光,但是配著「使用說明書」(先射箭再畫靶的概念)重聽那些神專、神曲、冷門曲...不愧是早年的編曲三巨頭(洪敬堯、鍾興民、林邁可)加上天王作曲製作的巧思,樂器的種類、層次超豐富,包括生活中的聲音(扯鈴聲、寫字聲、快門聲、電話按鍵聲、雞排飯加個蛋...)都作為樂器融入旋律中(高中音樂老師講的頑固低音我總算懂了,記得他當年是用<夜曲>舉例~)加上他早年嗓音狀況良好,不僅是高音巔峰,也能把自己的人聲當成一種「樂器」來玩,不同情境橋段切換的音色聽得出來,看演唱會DVD才知道像《霍元甲》《將軍》裡面那奇怪的戲腔、鼻音、頭聲居然都是本人發出來的,不是合成器效果。好吧,總之主要是這堆「怪歌」天馬行空的風格,著實讓我驚艷到(孤陋寡聞抱歉),才燃起我近期一股愛火吧(你噁心滾XD)雖然也很愛周氏情歌,不過芭樂口水歌很多歌手都有,也優秀好聽,並不是非他不可。



再來到MV,鄺盛導演的MV都好有故事性(那個年代的台灣歌手MV都走劇情風,我好喜歡)到後來周董自己導的MV其實也算佳作(楓、退後、我不配、最長的電影...),加上年輕時好帥的杰倫、女主們都超正超美(挑女主眼光真的太厲害),以前的MV真心好看,搭配敘事風格強烈的歌曲,聽完一首歌就是完整聽完周杰倫講的一個故事,一不小心就從深夜聽、看到清晨。



以曲目、概念而言個人最愛的專輯是《11月的蕭邦》
以編曲、演奏、品質而言最棒的是《依然范特西》
(音響開箱youtuber說這張最可以拿來測試音響品質)
那麼新舊杰倫的分水嶺,有人說是《我很忙》
寬容一點,我覺得是《跨時代》...就真的跨時代了,雖然後續依然出了很多好歌,不過風格就差蠻多的。
嗯...可能是兩岸關係緊繃為了市場不敢再寫歌罵人、開始拍電影、搞綜藝、談戀愛、聲帶出事...編曲從三巨頭換成幾乎整張都是黃雨勛,愈來愈趕工,層次變單薄,加上EDM開始流行,但周杰倫似乎不擅長電子音色(?)作品跟百大DJ們的level差有點多...加上方文山後期的作詞也漸趨無聊(風鈴、透明、下雨等等的辭藻堆砌,哇噻口出狂言了我)歌曲感動人心的程度有限。



時間回到現在,看完今天放出25秒新歌前奏,看來跟近年發的單曲們一樣都是抒情搖滾,MV不意外也是走路老人團康風了(就說不要期待了嘛XD)雖然歌迷很想念《以父之名》《夜的第七章》類的神曲,但...算了你幸福就好,最美的愛情(杰倫)回憶裡待續~
不過由於最後一張專輯《床邊故事》的編曲還是非常讚,《Mojito》算是有點重回水準,因此我依然對「專輯」抱有一絲期待啦(專輯就像樂園,讓各種歌迷擇其所好,這是他的強項啊,一直出單曲大家一直抱怨罵他江郎才盡 唉)另外,雖然演唱會在划水請快樂夥伴幫唱,聲音一路向北再也聽不到漂亮的高音了,但正式表演的組曲改編還蠻有意思,算是演唱會的價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周杰倫 流行音樂 Jay Chou
    全站熱搜

    ☀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