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C4A9CA-45D3-409B-A632-68C6CD668D59

觀賞來源:Apple TV+ 


#人生遺片清單 【沈默的羔羊 The Silence of The Lambs】

有些片就是有名到靠北,經典中的經典,所以就算不懂還是要硬看(?)
(上禮拜疫情爆發前家聚,臨床導師整餐飯反覆讚嘆這部片,連這種經典好片沒看過顯得我相當白丁,趕緊回家惡補XD)


關於導師在飯席兼分析的行為治療與心理治療,即便事先劇透、先射箭再畫靶,我也還是似懂非懂==
外行人果然是看噱頭的(?) 至少還是可以站在鏡頭語言的角度好好稱讚導演啦。

  • 大量採用近到屏息的超級特寫,加上場景燈光(紅色、綠色氛圍),恐怖壓迫感衝破螢幕籠罩過來(好幾幕別過頭去不敢看,我俗辣)
  • Hannibal登場前就透過旁人台詞、氛圍側寫讓觀眾認知這號不簡單的人物
  • Antony Hopkins(啊 原來我看過他演的West world),他的每個凝視感覺都在看穿我的靈魂,就算拍著他五花大綁的模樣我都覺得他下一秒就能衝出來啃我,這演技精湛得可怕(敬畏的意思)

.

漢尼拔相關電影影集超多,《沈默的羔羊》當屬其中最優秀的作品。但其實這部電影反而是最少著墨於漢尼拔本身故事的。電影的時間點切在他入獄8年後,FBI探員女主為了追捕另一位殺人魔Buffalo Bill,利用以殺人魔攻破另一位殺人魔心理的戰術,漢尼拔阿伯在本片是個打嘴炮的定位,除了越獄那段劇情高潮,比起影集這裡幾乎沒有他的犯案畫面,但最神奇的就是 — — 恐怖感絲毫不減,光聽他嘴砲就毛骨悚然。
另外一個驚喜就是年輕的Jodie Foster啦(天啊好正),看男女主對戲的張力可以理解各家影評所言「勿入狼群的羊」,有一點宣導女權的意味。

.

從欣賞導演、演員的觀點,是當之無愧的經典好片(至於觀影感受是否舒服,應該就見仁見智了吧,影集口碑也頗負盛名,不過我目前沒有要跟進啦,就是講漢尼拔本人的故事喔)影集是年輕時的犯罪帥哥漢尼拔(演員很帥)、電影是入獄後的漢阿伯(老戲骨有把你盯到發毛的功力)

arrow
arrow

    ☀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